投稿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甘肃省发布新冠居家中医药治疗指南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2-13 11:34:14

原标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省发布新冠居家中医药治疗指南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为做好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期间中医药治疗工作,日前,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下发《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人员中医药救治工作的通知》,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通知》明确,对新检出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在居家隔离期间,根据具体症状选择相应中药方剂进行治疗。具体药方组成如下:

  (一)无症状感染者

推荐处方:扶正祛邪方

组成:生黄芪15g、防风12g、炒白术15g、藿香10g、蜜麻黄3g、荷叶6g、皂刺6g、生姜6g、生甘草6g。

服法:每日一剂,水煎分服(每剂熬制400ml),分两次服,每次200ml,连服7日。

不方便接受汤药的人群,推荐院内制剂:岐黄避瘟颗粒、宣肺化浊颗粒、催汤颗粒(藏药)。

  (二)轻症患者

1.症状表现为无发热或低热,微恶寒,乏力,咳嗽,少痰,纳呆,便溏或大便粘腻,舌质淡齿痕或淡红,舌苔白腻或腐腻,脉濡或滑。

推荐处方:宣肺化浊方

组成:蜜麻黄6g、连翘15g、前胡9g、法半夏12g、苍术12g、广藿香6g、羌活9g、酒大黄6g、陈皮6g、黄芩6g。

服法:每日一剂,水煎分服(每剂熬制400ml),分两次服,每次200ml,连服7日。

不方便接受汤药的人群,推荐院内制剂:宣肺化浊颗粒、催汤颗粒(藏药)。症状见湿重于热者,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丸(液);见咳嗽明显者,推荐中成药:宣肺止嗽合剂。

2.症状表现为低热或身热不扬,微恶寒,干咳痰少,口干,咽痛,无汗或汗出不畅,或见纳呆,便溏或者大便粘滞,舌淡红,苔白厚腻或薄黄,脉滑数或濡。

推荐处方:宣肺清热方

处方:麻黄6g、杏仁6g、生苡仁15g、荷叶6g、连翘15g、赤芍12g、酒大黄6g、荆芥12g、生姜6g、甘草6g。

服法:每日一剂,水煎分服(每剂熬制400ml),分两次服,每次200ml,连服7日。

不方便接受汤药的人群,推荐院内制剂:金菊板蓝根颗粒。推荐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流感丸(藏药)。

患者疾病恢复期,症见气短,乏力,轻咳,心虚胆怯,夜寐欠安,纳呆腹胀,便溏不爽,易汗出等脾气虚损者,推荐院内制剂:培土益肺颗粒、益肺健脾颗粒。推荐中成药:贞芪扶正颗粒、仁青芒觉胶囊(藏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