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浅冬与黑河的浪漫邂逅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2-27 10:33:00

原标题:浅冬与黑河的浪漫邂逅

黑河全长约800公里,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河西走廊最大的河流,发源于祁连山北麓中段,流域南以祁连山为界,东与石羊河流域相邻,西与疏勒河流域相接,北至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境内的居延海,流域范围涉及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流域总面积14万多平方公里。

刘小雷

它是一条不折不扣的“爱情河”

去年刚进入冬季,从河西顺着西北方向沿高速公路一路疾驶,经过张掖市及所属的临泽、高台时,在沿途的路牌上,一再看到张掖黑河湿地公园的旅游提示。这才意识到,在公路沿线的广袤走廊上,有一条轻柔、细小的河流一直在陪伴我们西行,藏着不为人所知的秘密。

在黑河保护区内,湖泊、沼泽、滩涂星罗棋布,湿地植物茂盛,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无数只美丽的候鸟飞抵这里越冬,数量逐年递增,成为大漠戈壁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成为摄影爱好者拍鸟的绝佳拍摄地。

甘肃的河流大多数汇入黄河,少部分归附于长江,而偏偏河西走廊的黑河、疏勒河、石羊河却是异数,这三条内陆河流向大陆深处,它们无一例外地和昔日的三个大湖连接在一起,分别是居延海、罗布泊和休屠泽。

看似平静流淌的黑河,却在戈壁沙漠上浇育出张掖绿洲、金塔绿洲。有人说,历史上最早命名“黑河”的人一定是个现实主义者,这个河名比较写实、直观,据说是因为黑河水清见底,远看如黑色的飘带,故名黑河。

我更喜欢它在古时另一个非常诗意浪漫的名字——弱水,让人从字面上就生怜爱之情。

“弱水”一词最初为古代河流的名称时古籍记载甚多,但所指不一,《尚书·禹贡》载“弱水既西”“导弱水至于合黎”,这是有关弱水的最早记载。据专家考证,这条弱水的地理方位便是黑河。

如果黑河就是弱水,那么它就是一条不折不扣的“爱情河”了,在古装剧里,经常能看到男女主人公表达情意时所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套话。

黑河滋润出大美湿地

从高台县城出发,北向去往五十公里外的罗城乡探索黑河三峡。

一出县城,乡间公路在白杨树的庇护下笔直地延伸,青色的祁连山离我们很远,而合黎山离我们很近,山呈赤红色,似是丹霞地貌的痕迹。

去往罗城乡,一路要经过合黎镇、黑泉乡,黑河对于高台人的极端重要性,从一些村名就能看出来,比如八坝村、九坝村等。在钻天的白杨下可看到红柳的倩影,像是绯红色的云朵一路铺排下去。路两边的红柳颜色略有差别,路西边比路东边色彩更加丰富些,有绯红、暗红、明黄色,当地朋友说,路西边的是河柳,是红柳的近亲,对于水分的需求更多一些。

细细观察,推测路东边之所以有红柳和其他的沙生植物,一定与沙漠有关。果然再往北走,便能看出有些红柳是生长在被固定的沙丘之上,而目力所及处,隐隐是沙丘的形状,再往东便是浩瀚无际的巴丹吉林沙漠。而在公路的西边,红柳之外再往远处看到的居然是芦苇,而茂盛芦苇的更远处,同样是天青色的像是一条大河在隐隐流动,这难道就是黑河吗?

找到离它最近的路段,停下车,踩着河沙到近处一睹它的容颜。它水量的丰沛超出我的想象,岸边是晶莹剔透的河冰,再往中间便是汩汩流淌的河水了,河面有的地方宽达二三十米,在它两边,河水浸润之下,便滋润出成串的湿地。天空澄澈,白云舒卷,微风轻拂,树林色彩斑斓,大片大片金黄的渲染,映衬得蓝天如华丽的丝缎般润洁亮丽。

芦花如雪,白得耀眼,在晨风中轻轻摇曳,细细长长的叶子被秋霜浸润成了明黄,莽莽苍苍,苍苍茫茫,连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海洋。“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坚信,这美丽的诗句就是在这样的景致中写出的。

此行我们最主要的行程,放在了黑河三峡,高台当地人所说的小三峡——正义峡、阎家峡、赵家峡。

黑河水正是从这里将山地冲开一道狭窄的沟谷,西流直通居延海。

黑河三峡流域为兵家咽喉要地

小三峡完全没有我们沿途所欣赏到湿地的秀媚,给人的却是天光幽暗、兵气凝结的感觉,实际上黑河三峡流域是历代兵家必争的咽喉要地,也是古代边关驿口。

正义峡是黑河流域最重要的节点之一。它位于张掖、酒泉、额济纳旗的交汇之处,从祁连山流下的河水沿着河西走廊一路畅通,在此却受到了高山的阻隔。从地图上可以看到,高山之中仿佛被谁劈开,黑河从中流过,并在正义峡拐了一个很大的弯。通过这里,地形再次变得平坦,黑河水静静地流向沙漠腹地。

不远处,可以看到土黄色的群山戈壁之中沿河而生的绿洲,顺着河道和山势,呈现出一弯新月的形状。顺着绿洲往远处看去,黑河依旧弯弯曲曲,是黑河三峡的另外两个峡谷——阎家峡和赵家峡。沿着正义峡内的便道继续行进,和正义峡一样,阎家峡两边的山峦险峻,只是在河水的滋润下,有了树形优美的胡杨,河水回缓处多了一些肥沃的水田。

与正义峡、阎家峡相较,赵家峡的地势更加逼仄,再往东约12公里处,有一条通往金塔、穿越巴丹吉林沙漠,走向黑城子遗址的石凿古道,亦是丝路古道,称为“石门”。进入石门,仰视天空,云天一线,使人有“峰与天关接”之感。在赵家峡,河水在缓慢上涨,原来正好碰上黑河上游水库积蓄的水放开下泄,所以水量要比平常大得多。

从2000年开始,黑河流域实施统一调水。从那时开始,黑河水便年年成功调入内蒙古西部大漠深处的东居延海,让周边额济纳旗的胡杨在大地之上铺满黄金,它们那样美丽,折射出黑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