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鼓子6日晚将亮相央视戏曲频道 80岁什川老艺人陆孝兰领衔出演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05 12:14:20

兰州鼓子6日晚将亮相央视戏曲频道

80岁什川老艺人陆孝兰领衔出演

图由央视《一鸣惊人》节目提供

每日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6日19时30分,由皋兰县名藩馨声艺术团表演的“兰州鼓子”——《鼓子新韵唱家乡》将在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播出。届时,在80岁高龄的什川鼓子艺人陆孝兰领衔出演下,伴着大气而不失古朴的舞蹈和三弦、扬琴、瓷碟的精彩演绎,婉转幽广的唱腔将响彻央视舞台。

兰州鼓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皋兰县委县政府大力进行保护和传承创新,使其成为一张亮丽的县域文化名片。此次登上央视舞台的曲目《鼓子新韵唱家乡》便是颇具代表性的优秀作品之一。

去年国庆期间,该曲目团队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一鸣惊人》节目录制,皋兰县委宣传部、皋兰县文旅局获知此事后给予了大力扶持。由皋兰县文化馆协调了排练场地,派出专人带队,全力提供了后勤保障,旨在共同打造出特色鲜明的精品节目。

节目录制中,已是80岁高龄的什川鼓子艺人陆孝兰亲自参演,为央视舞台献上了最原汁原味的鼓子唱腔,赢得了现场嘉宾观众的交口称赞。

陆孝兰说:“‘兰州鼓子’对很多老兰州人来说,都是从小听,从小唱,玩了一辈子的东西。”为了让“兰州鼓子”后继有人,他曾于2016年3月在兰州皋兰县成立公益培训班进行免费授课。

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录制现场,节目还得到了小香玉、吴琼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的现场点评,尤其是陆孝兰推动兰州鼓子传承的实际行动,更是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

据了解,《鼓子新韵唱家乡》由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蔡宁贞作词、皋兰县文化馆杨静琴作曲。在保留兰州鼓子传统唱段元素的前提下,该曲目进行了舞台表演方面的创新,不拘泥于传统坐唱,采用舞蹈的形式,并加入瓷碟击节伴奏,令人耳目一新。

该曲目以叙事曲的方式,描绘陇原大地,述说古往今来,唱出了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舞台上,曲调时而如水般细腻温和,时而又如风沙般粗犷豪放,令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据悉,“兰州鼓子”——《鼓子新韵唱家乡》如顺利晋级后,将有望获得参加央视春节戏曲晚会的机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彭正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