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静宁城川镇:“网格化+积分制”奏响乡村治理“大乐章”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05 12:14:26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芳艳 江盼盼)“您家本月共有32分,可以兑换一个电热水壶。”工作人员对前来兑换奖品的村民马燕说道。近日,静宁县城川镇吴庙村“五好文明家庭”积分超市里十分热闹,以马燕为代表的村民们正在领取2022年12月份积分兑换的奖品。

城川镇吴庙村村民排队用积分兑换奖品.jpg

吴庙村村民排队用积分兑换奖品

走进吴庙村“五好文明家庭”积分超市,货架上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件物品下方都“明码标价”,即兑换需要的相应志愿服务积分。另外,每月各户的获得积分都公示在墙上。

近年来,城川镇大力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乡村治理智慧指挥平台、“五好文明家庭”积分超市等多元并举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了“网格+积分”的运行机制,夯实以网格员为主体,党员、村干部、退休干部和乡贤、志愿者为支撑的五位一体网格力量,着力打造“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

吴庙村是城川镇首个推行“一核多元”“网格化+积分制”管理模式的试点村,将全村划分为5个大网格12个子网格,进一步拓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将基层治理细化为五大类四十四项细则,按照“三诺四评”的原则,采取“一张榜一积分”、持积分卡随时兑现的措施,建立“五好文明家庭”积分超市。同时在实行的过程中,以奖惩积分、分项考核的方式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城川镇吴庙村村民正在利用积分兑换奖品.jpg

吴庙村村民正在利用积分兑换奖品

吴庙村党支部书记厚鹏飞介绍,村上按照“一事一记录、一月一评议、一月一公示”的原则,以户为单位逐户建立行为台账,做好群众日常行为记录。每月月底由包组村干部、社干部、网格长、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积分评定专班,逐户上门开展积分评定。 随后会将各户评定的积分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同时为每户制作一张积分存折和一个积分牌,及时记录群众积分和兑换情况。

“日常加减分以村规民约为基本遵循,同时把配合村‘两委’工作情况、在外彰显正能量行为一并纳入加减分范畴。此外,把创业致富、热心公益、子女教育、环境卫生、移风易俗作为专项加分事项,对违法违纪等不良行为则进行重点扣分。”厚鹏飞介绍。

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2022年,吴庙村共评出户积分3542分,兑换物品金额达3.5万余元,户积分排名前列的10户村民被评选为五好文明家庭。

城川镇“网格化+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是静宁县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静宁县各乡镇通过开展积分超市兑换活动,不仅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活了乡村治理新模式,同时塑造了美丽乡村新风貌。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