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赋能 ——访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军

来源/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1-12 09:12:07

原标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赋能 ——访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作为服务地方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的驻甘央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上来,立足甘肃新能源资源禀赋,统筹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推进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坚决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供应,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注入新动能。”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叶军表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充分发挥甘肃独特的能源优势。充分发挥甘肃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电网优势,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统筹考虑,牢牢抓住机遇,找准发力点,争做降碳、扩绿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助力我省常规电源规划建设,推动抽水蓄能项目“应开尽开”,提高电网调节能力。依托甘肃电网“枢纽型、外送型、清洁型”的“大送端”特征,在保障省内用电的基础上,提高跨区跨省输电能力,加大电力外送,推动我省能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二是积极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甘肃样板。把握国家有关战略部署,做好陇电入鲁工程开工工作,积极推进酒泉二回、河西至中东部特高压外送工程,加强省间超高压互联电网建设,将甘肃电网打造成坚强大送端枢纽电网。开展陇电入川、陇电入桂外送通道规划研究,谋划构建河西走廊电力输送北通道,破解新能源输送能力受限难题。发挥优势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配合省里全力争取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一揽子支持政策,率先建成甘肃特色、绿色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三是深度融入甘肃新能源产业链。随着甘肃省抢抓“双碳”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全省正向“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发展,打造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以及国家重要现代能源综合生产基地、储备基地、输出基地和战略通道。甘肃电网作为新能源产业链主企业和转化应用的“枢纽中心”,将立足于能源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将电网建设深度融入甘肃新能源产业链发展,高质量推进750千伏工程建设,多方争取新能源配套电网投资支持,全力做好新能源接网工作,积极参与沙漠、戈壁、荒漠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发挥电网技术、平台、资源优势,全力服务我省由“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转变。

四是引领电网发展与能源服务的新业态。围绕新能源供能系统、微电网、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等能源体系,加快构建电网保障消纳、市场化自主消纳、分布式发电就近交易消纳共同组成的多元并网消纳机制。积极推进绿电绿证交易、绿电消费溯源认证,提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甘肃经验。助推完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健全新能源、调节电源成本回收市场化机制。滚动测算新能源消纳能力,建立新能源中长期现货交易机制,提升“新能源云”平台服务能力与应用水平,激发绿色能源消费潜力,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新能源服务生态圈,在推进“一体四翼”落地中作出示范。

五是突出电力保供的首要责任。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的系统观念,落实电力保供责任,凝聚各方工作合力。全力推进基础性、支撑性煤电建设,精准开展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加强电煤监测和机组管理,积极开展跨区跨省电力互济,有效发挥全省负荷管理中心作用,提高需求侧响应能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各项要求,深化“三零”“三省”服务,推广“电e金服”“刷脸办电”“一证办电”等现代服务方式,全力支持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当好电力先行官,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配电网建设巩固提升工程和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