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简牍博物馆将建成开放、兰州市丝路黄河文化博物馆将加速建设……2023,甘肃文物工作看点多多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1-13 08:30:06

原标题:简牍博物馆将建成开放、兰州市丝路黄河文化博物馆将加速建设……

2023,甘肃文物工作看点多多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12日,2023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对2022年文物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并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022年,甘肃文物工作可谓硕果累累,先是敦煌文化建设持续发力,收获喜人,继而甘肃“庆阳南佐遗址发现5000年前大型宫殿基址”入选2022国内十大考古新闻。尤其是三件大事令人印象深刻:其一,省委省政府出台传承弘扬敦煌文化和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两份重要政策文件;其二,我省首次承办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场城市活动;其三,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签订共建敦煌研究院协议,令“甘肃力量”不可小觑。

进入2023年,甘肃文物人已铺开“考卷”,用创新务实和敢为人先的状态开启新篇章。

聚焦世界文化遗产典范建设

作为世界艺术宝库,敦煌文化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今年的工作重点将聚焦世界文化遗产典范建设,首要工作就是加快推进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敦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完成莫高窟安防升级、电网改造和供水项目。尤其将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鼓励一系列学术论文申报、研究等课题。而在全球共享的愿景中,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复原项目,完善“敦煌遗书数据库”和“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档案资料都将一一推进。其次,麦积山、炳灵寺、榆林窟、北石窟寺、西千佛洞石窟的保护修复和展示利用项目也会持续展开。

加快建设“三园一廊”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西走廊国家文化遗产线路,每个硬件建设的背后都是底蕴深厚的“顶流”文物地域。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以甘凉咽喉道展示段、嘉峪关关城景区等为主,展示全省长城风景道示范段和特色资源,值得期待。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主打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保护利用样板工程,红色记忆将在这里焕发生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更是集我省“重量级”文物群于一体,马家窑遗址、齐家坪遗址等史前遗址公园建设和兰州五泉山古建筑群、天水伏羲庙、静宁文庙等综合保护利用项目都列入其中,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部《河西走廊》系列纪录片让河西走廊火遍全球,国家文化遗产线路可谓是文化学者眼中的焦点线路,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锁阳城遗址、嘉峪关关城、马蹄寺石窟群、张掖大佛寺、山丹硖口古城、武威文庙、索桥堡、永泰城址等重点文化遗产支撑项目将一一呈现。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持续发力

说起“考古中国”,省文物局局长程亮总有言之不尽的话题,“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华夏文明形成发展的关键区域,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的重要舞台。其独特多样的文化资源为考古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奠定了甘肃在中国考古学史上的特殊地位。”因此,在今年的工作中,省文物局无论是计划编制《甘肃省考古研究发展中长期规划》,还是深入张家川圪垯川、庆阳南佐、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礼县四角坪、灵台桥村等考古发掘项目,都是“考古中国”持续发力的“必答题”。此外,对锁阳城遗址、白塔寺遗址、五个庙石窟等考古调查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着力在文明起源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2023年可期待的还有很多……建成、开放甘肃简牍博物馆,加快甘肃省博物馆的扩建,加速兰州市丝路黄河文化博物馆、甘南州博物馆等馆的建设,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