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秦腔剧院创作 大型秦腔历史剧 《蔡文姬》成功首演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时间/2023-01-16 11:30:14

原标题:省秦腔剧院创作

大型秦腔历史剧 《蔡文姬》成功首演

演出现场

跌宕起伏的剧情,行云流水的唱腔,简洁大气的舞美……1月13日晚,2022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秦腔剧院历时五年精心创作的大型秦腔历史剧《蔡文姬》在兰州黄河剧院成功首演,全体演职人员用精湛的演技,还原了一代才女蔡文姬的传奇人生,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戏迷喝彩,掌声不断。

蔡文姬为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善于诗赋,精通音律,其创作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被世代传诵,成为千古绝唱。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蔡文姬》,根植于丝绸之路与甘肃丰富厚重的文化沃土,该剧特邀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一级编剧张泓执笔,多次修改完善,历时三年最终定稿。邀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获得者韩剑英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郭全民操刀作曲,中国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文宝和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马旭东进行舞美设计,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领衔主演。

在1月14日召开的作品研讨会上,与会戏曲专家认为,《蔡文姬》选题优秀,呈现完整,艺术个性鲜明,“一部有新意、有特点的秦腔剧目,是甘肃秦腔艺术的突破”。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平丽艳 杨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