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小陇画报·171期】民勤:谷水冰合芦苇齐 越冬水鸟舞翩跹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3-01-16 11:44:00

曾经上天眷顾,绚丽灿烂过;也透支青春,历尽坎坷过。但现在,她是让民勤绿洲永远不会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生命线,承载着一个个沙漠腹地变成湿地的梦想。

这里是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一处镶嵌在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的“生态廊道”,位于民勤县城以南30公里处,南起红水河桥,北至红崖山水库北缘,是中国西北干旱区富有代表性的河流与沙漠水库复合型湿地公园、荒漠湿地动植物的乐园和基因库。

每年寒潮来临前,不畏重山、飞越万里的候鸟们总会如约奔赴于此。在树上、在河中、在草地,湿地 “精灵”们或安闲踱步,或洗刷羽裳,或戏逗幼雏,或纵情歌唱,优哉游哉,怡然自乐。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因这群水鸟的曼舞翩跹、娉婷袅娜,呈现出令人陶醉的风景,当冬日午后的阳光铺在河面上,可爱的“小精灵们”便卧于河面,惬意地晒着太阳,“圆润”的身体随着波涛慵懒摇曳,摇曳出了《诗经》的绵绵余韵。

立足西北内陆河湖特点,民勤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管并举、治引双推,做好赋魂、赋文、赋美、赋能、赋制文章,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画卷渐次展开。

2022年,石羊河成功创建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示范河湖,入选为全国18个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为全国内陆河干旱缺水区河湖管理保护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珍贵样板。

流水漾清波,人鸟共家园。游人徜徉石羊河岸,梦起涟漪,紧绷的心弦瞬间“松绑”,脑海中闪现童年时期家乡的小河,水鸟畅游、苇鸟啾啾,河岸芦苇摇曳,随之涌上心头的是《诗经》中那些传唱多年的古老诗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本期小陇画报本网通讯员 马爱彬 白发明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