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快看】新春走基层|消防员的“年”

来源/ 来源:新甘肃 作者/ 时间/2023-01-23 20:14:03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春节是团聚、走亲访友的日子。但对于森林消防指战员来说,春节却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任务出警、防火执勤、站岗……除夕当天,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黄陵驻防队伍一班长剡连仓正带着队员们开始一天的工作。

“出门游玩勿忘防火,这里给您准备了精美礼品和森林防火宣传单”。每次防火巡护他们都要负重30余斤装备,穿山入林20公里左右,在黄陵县重点景区及主要交通路段开展防火宣传巡护,竭力让游客和驻地群众在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行动中。

剡连仓是甘肃天水人,今年是他入职森林消防的第11个年头,也是他第9次参加春节森林防火执勤。回忆起自己刚入队时,一到春节望着窗外万家灯火,他的心里不免有些“酸溜溜”的,“但是身上的衣服告诉我, 这是我的责任与担当。”

剡连仓现在所在的大队是首次执行跨省靠前驻防任务,这支队伍中的消防员有的第一次离开家,有的和妻子刚领结婚证,有的孩子刚出生一岁多,而现在正是驻防地区防火的关键时期,队伍需要有经验的班长,剡连仓和几名老同志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把休假推迟。

夜色渐晚,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在陕西黄陵驻防队伍的营区里,一个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面面彩旗迎风飘扬、一副副春联火红鲜艳,整个营区神奇地拼凑出了驻防队伍浓浓的“年味”。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刚刚坐下来休息的剡连仓,第一时间就拨通了家人的视频电话,在他简单问候的话语中,也透露出了他思念家的情感。他说,“我们也想家,但驻地就是队员的‘故乡’,我们要尽心尽力为百姓保平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