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艺术家曹俊的艺术清单——用过往和未来的艺术,问候2023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29 19:29:31

曹俊是旅居海外的艺术家,1966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州姜堰,他有着从“理科男”到“艺术生”的经历,又以多语种的交流能力,在东西方的艺术世界之间穿行。

2009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西兰驻华大使馆、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新西兰认识中国——曹俊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曹俊用中国的笔墨创作了一批能让西方人看懂并喜爱的中国画。

2022年10月,适逢荣宝斋成立350周年,曹俊在荣宝斋举办了《回归》艺术作品展,意在艺术回归本心,艺术家回归祖国。他探索创作“新宋式”中国画,被视为中国画坛创新派代表之一,让世界看到了当代中国艺术在国际语境中的勃勃生机与华彩绽放。他的作品在美国学术界被重点研究,他的名字被西方艺术品公司用以命名一种水彩颜料。

多年来,曹俊一直在探索中创新,并将科技与艺术融合,创作了虚拟现实艺术作品《宇宙,你好!》。今天,在《我的艺术清单》现场,他用虚拟的画笔,为大家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泰山经石峪

打开了他的书法架构

自幼学习书法的曹俊,为什么说经石峪打开了他的书法架构?当年,寒冬腊月的操场上,他用大毛笔在寒冷中写下的字闪烁着光芒,那是经石峪对他的艺术启迪。山石之上镌刻着怎样的艺术密码?曹俊将答案写在艺术清单的第一个作品中。

“曹俊蓝”是什么颜色

2020年,一场名为“blue(蓝色)”的展览在美国纳苏郡艺术博物馆举办,展览海报上是大家熟悉的马蒂斯、毕加索、克莱因、雷诺,曹俊的名字紧随其后。节目现场,曹俊展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曹俊蓝”,作为采矿工程专业出身的艺术家,这是理工科的技术和艺术的思维相融而来的新物质。

杨慎《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让他在低谷中安然前行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是杨慎的作品,诠释了作者宏大的宇宙观和深刻的哲学思想。在曹俊的理解中,“这首词中的宇宙观,对大自然的认知,是一种‘高级’的生命体验”。

(曹俊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

火车上读得痛哭流涕的作品

“当我付出,我便付出我的全部。”当曹俊说出这句名言时,“青艺团”的小伙伴一下就猜到了他要分享的艺术作品是《渴望生活:梵高传》。

当年,29岁的曹俊坐一夜绿皮火车拜访著名画家冯大中先生,一夜舟车劳顿后,有幸欣赏了恩师冯大中先生一天的绘画,又按图索骥找到了恩师画中的山水场景。临行时,冯大中先生给他买了一张软卧票,以及“搬得动多少就拿多少”的宣纸和画笔。在返程的火车上,曹俊读着冯大中先生的儿子冯海涛赠予的《渴望生活:梵高传》,忘记了旅途的奔波劳累,被梵高打动时也读懂了梵高,他不禁泪如雨下。

临摹三十多遍的《溪山行旅图》

和百听不厌的《梁祝》

《溪山行旅图》是北宋画家范宽创作的一幅绢本墨笔画,画作右上角有明代书法家董其昌题写的“北宋范中立溪山行旅图”十个字,阔叶树荫间有范宽签名。“《溪山行旅图》呈现了非常成熟的中国山水绘画的样式,勾、皴、点、染的结构,描绘出山川的骨骼和灵魂。”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中国音乐史上的经典之作,在曹俊的生命中,《梁祝》呈现了他艺术创作的思维方式,“用西洋的乐器彰显了中国民乐,甚至中国戏曲的美好”。

节目现场的艺术分享课

与其说节目是曹俊的“艺术分享课”,不如说演播室成了曹俊的“乐园”。他以现代语境的表达,为我们分享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梵高的《星月夜》、蒙克的《呐喊》、莫奈的《睡莲》、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这些大师之作,深意掩藏在盛名之下,曹俊就像打开一座座缤纷宝库的魔法师,一语道破真谛,看美就在身边。

曹俊在演播室展示了自己的代表作,又带我们来到位于北京首钢一高炉·SoReal元宇宙乐园的画作展厅参观。

无论是他的“新宋式”作品,还是在展厅陈列的现代作品《春》《秋》《大闹天宫》《文明之河》,画里都有历史的遗迹、考古的矿藏、科学的发现、人生的价值,更有难以言说的美。那是他的画,更是他的“论文”,是他对美极具现代和个性的表达,是艺术家发掘的宝藏和初心。

曹俊在自己的作品前,不是居高临下地讲解,更像个孩子在展示自己的涂鸦。他的眼中不仅是激情,更是艺术家的赤子之心!节目将分为上下两集,分别于2023年1月29日、30日22:35在CCTV-1播出,敬请关注。

撰稿/马宁  图片摄影/史浩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