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金枝(全本)》:中原大地上的“还乡之作”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3-01-29 14:37:0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为作家邵丽的最新长篇小说《金枝(全本)》举办新书发布会。著名作家徐则臣觉得,这本书的出版时间特别对,春节将至,而这是一部“还乡之作”。回家过年要面对的,第一是乡村,第二是家族,第三是代际关系。

《金枝(全本)》书封 资料图片 

在这部作品中,邵丽以恢宏的笔触架构了一个庞大的家族故事,囊括了周氏一家五代人在近百年间经历的沧桑巨变。在与宏阔的历史对话的同时,她不忘把视角转向她所熟悉的个体家庭,转向那些纠缠不清的父子、母女、婆媳、夫妻等种种关系,并以她独有的触角,伸向他们命运的深处,拷问、审视家族延续的意义,以及婚姻爱情对女性的塑造和改变。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评价,邵丽打开叙述维度,转换不同的叙述视角全面再现家族史诗。尤其是对家族几代女性内心的探索,具有开拓性,堪称“中原大地上的女性史诗”。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我认为它的主要价值不仅仅在‘史诗’层面,而是在面对现实人们的情感、风俗等,从人类学意义上让我们看到这个时代的人们是怎么重新面对这些生命中的基本联系,如何在生命中的基本联系中重新发现和确立自己生命的意义。”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在《金枝(全本)》中看到了邵丽的心血,“有些部分看了之后非常心痛,它也是杜鹃泣血之作”。“邵丽能够写到血缘关系中深层次的既亲又爱,相爱相杀。这些非常复杂、非常丰富、非常疼痛的部分,我们都有亲身经历,她确实写出一种普遍性。”

张莉认为,这部小说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前人已经写到家族的分崩离析,如果还以家族主题写小说,该怎么写?《金枝(全本)》告诉你,我们没有逃走,我们依然和我们逃离的那个地方有千丝万缕血肉相连的关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