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年味儿里的中国丨甘肃西峰:非遗里的别样年味

来源/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时间/2023-01-29 21:31:23

央广网兰州1月29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盘小美)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的香包、剪纸非遗传承人纷纷以兔为主题,创作造型各异、寓意吉祥的兔元素香包、剪纸作品,用非遗技艺庆祝新春佳节,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新年伊始,走进位于西峰区锦绣坊的庆阳绣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只见展厅里陈列着各类造型美观、色泽艳丽的香包、刺绣制品,香包传承人赵丽珺和几名绣娘围坐在一起穿针引线,绣制兔元素香包饰品。

赵丽珺指导小朋友制作兔元素香包(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这是‘奔跑兔’,这是‘富贵兔’,今年我们设计、创作的兔元素香包既有摆件也有挂饰,很受顾客喜爱。”赵丽珺放下针线,展示着她和绣娘制作完成的绣品。每年春节,赵丽珺都会绣制生肖香包,今年共设计了6款兔元素香包,在直播平台推出后,反响不错。

赵丽珺是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人,她从小就跟着奶奶学习绣制香包。2004年,赵丽珺在当地举办的香包民俗文化节上,看到了庆阳香包的发展空间,便立志要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为了提高自己的手艺,她前往中国美术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地学习。学成归来后,赵丽珺一门心思研发、创作香包,并成为庆阳市香包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她在传承先辈传统技艺的同时,在香包的造型、配色、装饰美化以及用途上进行改良创新,做出了引领市场潮流的香包制品。

赵丽珺和绣娘们一起赶制兔元素香包(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2012年,赵丽珺成立庆阳绣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抱团发展香包民俗文化产业,每年带领20多名妇女利用农闲时间制作香包。公司通过参加各类推介、展销会和线上销售加大产品推销力度,产品销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年销售香包30万件左右。

近年来,赵丽珺设计制作的香包刺绣作品在各级比赛中获得奖项40余项。其中,刺绣作品《宝马》《五毒青蛙》《鼠标腕枕》等8件作品在甘肃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获一等奖,被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委会收藏;香包作品《蝉》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二等奖。

庆阳绣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生产的兔元素香包(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与此同时,庆阳市彩云手工刺绣有限责任公司、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香包生产企业也组织绣娘赶制新年元素香包。

“今年我们设计了立体兔子摆件、兔头按摩捶、兔头帽、福字等新年元素香包刺绣产品,市场反响很不错,尤其是‘粉嘟嘟’‘青乖乖’两款兔子摆件,目前已销售100多件。”庆阳香包非遗传承人、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张煜瑶介绍,为了拓宽香包销售渠道,弘扬传统非遗文化,他们还通过直播平台,现场推介新春主题香包,展示绣娘制作现场,让更多人了解庆阳香包。

张煜瑶展示兔元素香包摆件(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绣娘赶制新春主题香包饰品(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近年来,庆阳市西峰区大力发展香包刺绣、剪纸等民俗文化产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动员能人大户、合作社建办基地,搭建规模生产平台,拓宽销路。充分发挥“三区”人才、艺术大师、传承人“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香包、刺绣、剪纸对口交流及培训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目前,西峰区共有香包刺绣等营销公司42家,从业人员1.3万人,年均生产香包、剪纸等民俗文化产品600余万件。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