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新春走基层】陇南康县:新年大棚复产忙 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3-01-31 17:56:22

正在采摘香菇的村民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镡芳辉 张盼盼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正值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农闲时期,但在康县城关镇万家院村的香菇及羊肚菌产业基地内呈现出了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香菇种植大棚内,个个菌棒整齐排列,农户们穿梭于大棚间,采摘、搬框,忙碌而有序地采摘着成熟的香菇,品尝着新年丰收的喜悦。

万家院村香菇长势喜人

城关镇万家院村村民万雪琴说:“今天已经大年初七了,在我们万家院村还没有发展香菇产业的时候,我已经出去打工了。自从我们村发展了香菇产业,我现在就在这里打工,家里的老人、小孩也都能够照顾上,还能得到一笔不小的收入,家里的零花钱,娃的一些费用也都足够了,我也很高兴。”在另一边的羊肚菌生产基地内,农户们正忙着对羊肚菌进行种植、养护,确保羊肚菌能够如期成熟。

“过年是最开心的日子,因为一家人能够幸福的团聚在一起,但是每逢过完初六,我们都得出去打工赚钱,面临跟孩子和老人的分离,这是非常痛苦的。但随着香菇产业的大规模发展,需要的劳动力也越多,我们现在可以在家门口挣钱了,可以陪伴在父母和孩子身边,日子也越过越好。”万家院村村民苏艳介绍,城关镇万家院村利用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食用菌产业,向周边农户提供了采摘、运输、分选等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就近务工致富,促进共同富裕。

村民对羊肚菌进行养护

城关镇万家院村党支部副书记万桂芳介绍,目前,全村已发展香菇产业15万袋,后续预计种植羊肚菌5亩。随着香菇产业,羊肚菌产业的从无到有,再到现在进一步发展,给村里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据了解,城关镇万家院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及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坚持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实现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变化。万家院村还在食用菌产业发展基础上积极探索村集体发展新路径、创新发展机制,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从产业振兴到产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