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年在陇上】在西峰过年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31 17:57:59

【年在陇上】

在西峰过年

耍社火

唱秦腔

文/付兴奎

在西峰过年的感觉与别的地方并无二致,祭祖守岁、吃年夜饭、看春晚、耍社火、放烟花、逛庙会、唱秦腔、走亲访友、看电影、举家旅游,该讲究的时候讲究,该放松的时候放松,该热闹的时候一样热闹。

腊月初八一过,年就算正式开始了。之前过年,最高兴的肯定是村里那些未成年的孩子,对他们来说,过年不但意味着年岁的增长,更标志着物质和精神的空前充盈。忙了一年的农事,欠了一年的瞌睡,说什么也得有个交代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大家嘴上吃的,身上穿的,平时用的,样样俱全不说,还要看性价比,论含金量。若按过去的标准来衡量,谁家的日子不比过年好。但既然是年,就没有不过的理由。时下,对年最为敏感的当属从事各种经营的商家。还没进入腊月,西峰城区各种形式的大促销、大甩卖就开始了,这是一年中最后一次消费高潮,商家若是抓不住,就再没机会了。高层建筑上的条幅,路灯杆子上的灯箱,LED大屏上的视频,山一样垒着的年货,年夜饭的套餐,影院新推出的贺岁片,网红和直播带货,扶贫土特产专柜……都挡不住浓浓的年味到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西峰人看来,过年最重要的就是一家人的团圆,缺一个人,就多几分遗憾。不管你事干多大,钱挣多少,该回家的时候就得回家。飞机场、高铁站、高速出口,有乘飞机坐火车的,也有开私家车蹬三马子的。大包小包,扶老携幼,城里乡下,出出进进,都是回家过年的。人一回来,热闹就回来了,城里的酒店,乡镇上的馆子,村里的小卖部,空了大半年的房子和院落,一下子就有了生机。平常省吃俭用,就是为了这一刻的杀鸡宰羊,擀臊子面,装土暖锅,喝烧酒,想吃啥做啥,想喝啥买啥,聊天、唱歌、跳舞、下象棋、打扑克,热闹得很。

儿女们在外面打工,家里的老人也没有闲着。耕种、收割、打碾,养猪、养羊、养牛,过去青年人干的活,现在全都让老年人干了。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安全回来,老人们的皱纹里溢出的都是幸福。

过年过节,说是老百姓的事,可政府一点也没少操心。房子里的水电暖,锅头上的米面油,娃娃的学费,老人的病情。平常,扶贫干部时不时往家里跑,谁家缺啥少啥,他们心里明得跟镜子一样。

过年不光是物质的享受,也是精神上的愉悦。大家需要欢乐,城市也要运转,供水供电的,烧暖气的,跑公交的,公安、交警、医生、记者,急救中心,融媒体中心,该值的班一定要值,该操的心还得操。春晚是过年时必须的一道大餐,西峰的老百姓最爱看陇东人自己的表演。文化局、秦剧团、陇剧团、电视台,早早就组织人开始筹备春晚了。专业的,业余的,抽调的,只要是有利于过年的事情,说啥也不能掉链子。虽说是土生土长的本地汉子,但也是上过星光大道见过大世面的腕儿,陇东民歌、荷花舞、南梁说唱、环县道情、相声快板、器乐合奏、舞台剧,大艺术家会的咱小演员也会,中央台有的节目咱西峰人也有,舞狮子,跑旱船,踩高跷,街舞,广场舞,秦腔、迷糊剧……也有把一家老小组织在一起举办家庭晚会的,吹拉弹唱,棋琴书画,内容丰富得不要不要的,在手机上看直播,流量嗖嗖地往上升。

西峰人的才艺好,厨艺也不差。蒸馍、擀面、炒菜、煲汤,没有一样能打住手的。平常一家人过日子,难得有亲戚来往,做啥吃啥。过年就不一样了,家门邻居,老小外家,亲戚朋友,谁家馍白,谁家面长,肯定有个比对。虽然不发奖状,不评名次,但事关一个家庭的门面和口碑。一样的面食,有精致的就有拙劣的。同样的食材,有好吃的也有吊不起人胃口的。好在时代变了,自动化程度高了,蒸馍机和擀面机帮了懒人的大忙,也满足了大家的口福。过年的饭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也复杂,螃蟹大虾、排骨酥肉、油炸果子、清蒸丸子、豆腐丁丁、萝卜丝丝、粘面节节、黄米焖饭,不光花色要多,还要味道新鲜。煎汤、擀面、装暖锅、温黄酒,老年人靠的是传承,母教子,婆带媳,年轻人信的则是菜谱,讲的是营养、比例、火候、时间,一切都是数字化的,手机上咋说,咱就咋操作。

作为周祖文化的发祥地,西峰人过年,不但要敬父母,而且要上坟请祖宗。晚上,喝汤吃饺子之前,除了敬供在桌子上的祖先牌位和遗像,还要给比自己辈分高年龄大的老人磕头祝福,从大到小,从长到幼,一直磕到年龄最小的那个。压岁钱是磕头的奖赏,也是老人们对子孙的祝福。年夜饭吃完,以姓氏或者家族为单位挨门挨户的团拜才算正式开始。正月初一之后,拜年从本家转到亲戚和邻家,女婿拜岳父,外甥拜舅舅,表亲也是亲,谁都不能薄,不然,可是会挨骂的。

原想着忙碌了整整一年,趁着过年能好好休息,谁知,一夜过后,瞌睡就睡完了。一家人玩罢了就串亲戚,亲戚走多了也会觉得乏味,干脆,开上车周边溜达走。西峰虽然不大,能放松的地方到处都是。如果你觉得家里闷,可以去海绵运动公园透透气,去小崆峒吹吹风,去南佐遗址聊聊天。

实在不成,去城外转转也不是不可以。九龙川、铁李川、蒲河川,南小河沟、下庄、野林、毛寺、王湾,爬沟溜渠,登山健步,晒太阳,看冰挂,到处都是塬和沟,有意思没意思全看你自己的心情。

大年初一一过,元宵节很快就到了,蒸花馍,扎灯笼,耍社火,燎疳,放焰火,忙得晕头转向,哪里还有时间概念。许多好东西没来得及吃,很多亲戚没有来得及拜访,收假时间就到了。说好了读的书、写的文章和谋划的事情,早都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难怪有人说,这西峰的年,真是一点也不经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