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亲朋眼中的朱彦军:烟火里谋生 诗词中谋爱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02 10:42:51

亲朋眼中的朱彦军:

烟火里谋生 诗词中谋爱

记者 柳娜

学习古诗词到底有没有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在获评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5场比赛现场最佳选手称号的平凉籍选手朱彦军看来,诗词当然是有用的,“它能让我活出理想的模样。”朱彦军说。

读毛泽东的词,字里行间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豪情;吟李白的诗,是“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洒脱;诵柳永的词,是“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离愁;赏辛弃疾的词,则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悦。

一半柴米油盐,一半诗情画意。朱彦军是静宁县八里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水暖工,只有初中文化,却从小酷爱诗词。这些年来,他一边打工养家,一边阅读诗词,为自己的心田上种植花草。

“刚开始,我对彦军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是反对的,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家里急需用钱,我觉得彦军应该将所有心思放在挣钱养家上,不要总想着去报名参加电视节目。但看到他对诗词是发自心里的爱,我决定支持他一回。”在位于静宁县红寺镇魏沟村万沟社朱彦军的家里,朱彦军的爱人陈玉玉对记者讲起了自己当初的真实想法。

朱彦军的妻子陈玉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读过什么书,但她爱丈夫,也支持他所有的决定。

“看到他站在《中国诗词大会》舞台,还当着全国人的面,给我说‘我回去以后,一定好好听话,一定好好读诗,一定好好赚钱,一定好好爱你’,心里很感动,很高兴,我把眼睛擦了又擦,不知为啥,眼泪总忍不住流下来。”想起丈夫为参加诗词大会所付出的日日夜夜,陈玉玉又一次扭过头去,拭去眼角的泪水。

朱彦军之所以喜欢诗词,是因为受家庭的影响。他的父亲,就十分喜欢诵读诗词。从小在诗词歌赋氛围中长大的他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 

一句句精彩的诗词,让他不仅体验了韵律和谐、意境深远,更让他深深沉醉于它的包罗万象。每次诵读诗词时,他仿佛是与作者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朱彦军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境贫寒,就去打工了。打工时,他把我所有的诗词方面的书都拿去了,每一本都看得卷起了边。”朱彦军的父亲说。

解决生存所需,但不能放弃理想和热爱。父亲的眼前,总会闪现这样的画面,夜深人静,整个村庄都入睡了,朱彦军的还在台灯下学习着诗词名句。“在读它们的时候,我仿佛走进了一个瑰丽无比的精神世界。”遇到不懂的字、词,他总会翻阅字典、词典,精益求精。厚厚的笔记本里,记着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答案。

在父亲的眼中,朱彦军是刻苦的;在儿子的眼中,父亲是浪漫的。

朱彦军儿子朱保行记得,“在我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和我爸去我大妈家,当时路上下着雪,满山埂子上都是雪。我爸就来了一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我当时就呆了,觉得这诗句真美,把这景象完全画了出来。还有一次过年回家的路上,也是个雪天,我爸又说了一句‘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瞬间感觉这个意境就出来了,走在路上感觉走在了诗情画意中。”

朱彦军大女儿在复旦大学读研究生,小儿子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本科。不能不说,他们取得的成绩与父亲的好学与教导密不可分。

朱彦军小学的启蒙老师张文杰,发现朱彦军从小就热爱古诗词,而且记忆力非常好,在他的引导下一年时间就会背百首唐诗。“我在电视上看到朱彦军拿到金徽章以后,非常兴奋。作为一个农民工上了《中国诗词大会》,有太多不易,当晚我在微信给他发了一句,‘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是咱们魏沟村的骄傲。’”

朱彦军从小的玩伴,静宁县红寺镇魏沟村文书王满喜看到朱彦军上了《中国诗词大会》,感慨不已。“这些年看着朱彦军一边忙生计,一边读诗,真的不容易,他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预祝他在接下来的《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在成就他梦想的同时,也为家乡增光添彩。”

这两天,回到家乡的朱彦军关上房门,继续捧读诗词,为自己积蓄能量。古典诗词深远的意境与磅礴的力量,将激励着他在古代文学方面继续深造,与诗歌相伴前行。

《《《新闻回顾:平凉农民工朱彦军借《中国诗词大会》冲上热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