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开好局 起好步】甘肃:新春新气象 烟火再起航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3-02-04 09:23:22

本网记者 何星丑

人流如织的车站机场,车水马龙的热门商圈,天南地北,大街小巷,景区人流攒动,餐馆人声鼎沸……一幅幅熟悉的画面,一幕幕久违的场景,陇原大地上,烟火气再一次升腾起来!将这个春节假期不断升温,为新春开局赋予博博生机与活力。

人气旺 物流忙 一派新气象

新春复始,万象更新。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甘肃省5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数量和旅游收入迅速回升,迎来“开门红”。甘肃省7家5A级旅游景区备受游客青睐,成为文旅市场复苏的“晴雨表”,甘肃省文旅复工复产呈现出万象繁荣的喜人态势,推动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与2019年春节期间游客接待量基本持平,省外游客占比超过70%;天水麦积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64万人次,省外游客占比64%;平凉崆峒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89万人次,同比增长81%;陇南官鹅沟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91.5%,来自兰州、天水、汉中、宝鸡、广元、成都、重庆等地的自驾游客大幅增长;酒泉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同比增长61.34%;临夏永靖炳灵寺文化遗产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4.53万人次;嘉峪关文物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8万人次,景区游客接待量均创近三年新高……

进口水果、鲜活水产、地标风物,一份份年货包裹带着新年祝福,送达千家万户。大年初一清晨七点半,城市尚未从除夕夜的喧闹后苏醒。在甘肃省兰州市的一条街巷,灯火通明的快递揽投部里已是车来车往。

“今年春节假期,我每天的投递量都超过400件,是去年春节期间的3倍。其中80%都是大件,以牛羊肉、海鲜、水果、酒水等年货产品为主。”据了解,1月21日至27日,省民航机场集团货邮吞吐量293.3吨,较2019年增长25.56%。其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286.5吨,较2019年春节同期增长26.38%。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日均邮件进口量达到30万件,业务量同比增幅已超过50%,且仍然保持上涨趋势。货畅其流,带来“指尖上的幸福”。

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抓订单、招项目、拓市场”,进入2023年以来,我省各地消费渐趋回暖、物流提速,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记者从全省商务工作会上了解到,全省商务系统将全力以赴让消费暖起来、招商热起来、外贸火起来、通道畅起来、开放活起来。

2023年,全省将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400家以上,组织10大类上万场次促销活动。同时,提升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加快兰州、天水、酒泉、张掖、庆阳五市区域(特色)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兰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完善全省电商同城配送体系,推广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短视频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

  餐饮兴 闹新春 消费迎高峰

“从年三十到初七包厢一直都是满的,大厅也基本坐满了。”兰州醉仙楼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春节假期,提前预订、排队等位成了市民外出就餐的常态,市内各大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迎来消费高峰,一些主营兰州特色、西北特色的餐饮店更是一席难求。和家和百合宴负责人张龙生笑着说道,“这种忙碌又熟悉的感觉回来了。”他还告诉记者,12月下旬便进入了订餐高峰期,1月14日前,春节期间餐厅的32个包厢和散座全部订满,客流量超出同期的15%—30%。

“春节期间,在华润万家兰州市场的8家大型超市中,牛奶、干果、糖果、果篮、饮料等品类销售火爆,累计销售量突破82200件,鲜果43吨,精品蔬菜93吨。”华润万家超市团购部负责人说。

在北京华联超市内,店员正在摆放一箱箱包装精致的礼盒:“今年水果区的榴莲、草莓、砂糖橘、阳光玫瑰等水果礼盒卖得最好。水果新鲜,包装也上档次,最好的时候每天销量在50盒以上。”据了解,1月21日至1月29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累计调入蔬菜约10800吨、水果8500吨;销售蔬菜约9600吨、水果约6500吨;1月30日,市场库存蔬菜约16000吨,水果约5600吨,市场整体运行平稳,货源充足,品种齐全。

“久违的热闹,久违的人气!”说起这个春节假期,市民王先生感叹道。

久违的烟火气,带着暖意在各行业间传递。

——看旅游,“从大年初一到初三,景区接待游客4000多人。”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副总经理梁俊彪说。据统计,春节期间仅在甘州区累计接待“过夜游”游客2.09万人次。

“这里的景色非常美,蓝天白云、森林峡谷交相辉映,我十分喜欢。”外地游客赵女士在游览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时说。

——看城乡,兰州永登、武威凉州、平凉庄浪、庆阳……彩龙雄狮欢腾来,铿锵有力锣鼓声。秧歌社火、舞龙舞狮、高台戏曲、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滋养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节日情怀更厚重,让年味儿更醇厚。

“我是一名舞蹈爱好者,我们在音乐广场组建了一支健身舞蹈队,这次参加永登社火秧歌队表演,希望这次能为永登市民带来一场热闹的表演。”永登县音乐广场舞蹈队陈琴说。精彩纷呈的特色表演,不仅增添了节日氛围,让群众在欢乐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返岗哨 开工忙 经济再向好

1月27日,天水市秦州区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劳务输转招聘会暨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仪式,集中欢送500多名务工人员赴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务工就业。招聘会现场组织市内外各用工企业5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2万多个,外出务工人员、求职人员、劳务中介组织负责人近2000人参加活动。

2月1日10时56分,G2096次列车缓缓驶离定西北站,531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奔赴2000多公里外的山东青岛务工。这是自青岛、定西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关系调整后,今年两地间发出的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新春伊始,大家满怀“拼”劲儿、“闯”劲儿,吹响奋斗号角。

兰州新区,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公路铁路,车流不息;大街小巷,人来人往……“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节后开工第一天,兰州新区最低气温仍低于零下10摄氏度,但海亮铜箔、德福三期等各大工厂车间里工人忙碌、机器轰鸣。让项目“动起来”、经济“热起来”,中川园区在各方面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多项续建项目节后已全面复工、房地产项目不断加快建设、新建项目正快速入库……

“春风行动”“人才计划”……新年伊始,各就业服务机构走访摸底行动、政策宣传行动、项目推介行动、精准帮扶行动、岗位援助行动、暖心服务行动“六大行动”,全方位促进就业创业,干起来,就有气象万千。

在兰州,市县两级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将贯穿2023年第一季度,共征集省内外近千家知名企业的近万个用工岗位,分县区、分行业、多领域、高频次地举办专场招聘活动。

在兰州新区,2023年兰州新区“产业新城·智享未来”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已准备就绪。

“人勤春来早。”朝阳初升,寒意未消。“咱上午去村里看产业,下午和群众代表座谈。”现年30岁,缺一在乡镇工作6年的甘肃渭源县路园镇周福热情地说。

在位于双轮磨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放眼望去,银亮一片。“这些全是羊肚菌包,去年试种了30多棚,亩均收益超6万元,现在家家都想种。”周福说。

2022年,全镇建成温室大棚622座、智能日光温室6000平方米、标准化种植基地1万亩,带动群众增收1200多万元。“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受益是关键。”周福说,“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夏菜种植和产业园建设,计划建成高原夏菜基地1.5万亩和蔬菜大棚620座,带动2000余户群众种植高原夏菜。”周福说。

新春佳节即将过去,全省经济调度会议已经召开,为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各地节后第一时间部署工作,既是立导向、划重点,为全年工作指向定调;也是鼓干劲、提信心,激励干部群众创造新的业绩,有助于推动地方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正如此时此刻陇南盛开的油菜花一样,烟火气已然升腾间,便是陇原大地正在耕耘的新图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