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崆峒区:做强蔬菜产业 “蔬”写振兴篇章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04 18:28:09

图3.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者 苟依哲.png

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苟依哲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梁璐 苟依哲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位于平凉市崆峒区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座座日光温室由笔直的柏油马路串联起来,温室内的西红柿、辣椒、乳瓜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时而低头、时而起身,忙着采摘、搬运。

“我们基地现在用秸秆反应堆技术,使秸秆定向转化成植物生长所需的二氧化碳、热量,可使棚内气温增高3℃到5℃,产量提高30%到50%,提前15天上市。”前些日子,倾注了心血和技术的头茬辣椒是菜农杜振江心头最牵挂的事。他说:“这茬辣椒长得特别好,产量也很高!”

图1.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者 苟依哲.png

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苟依哲 摄

崆峒区白水镇位于泾河川区东部,这里土地宽阔肥沃、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传统的蔬菜种植区。2021年以来,白水镇加快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围绕建强“产业链”,做优“菜篮子”,谋划实施了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项目覆盖泾河两岸5个行政村,总面积1.1万亩,概算总投资14.6亿元,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全区设施蔬菜样板园区。园区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编制规划,按照“一心、两轴、四板块”的空间布局,分三期建成设施蔬菜板块,并配套完成水、电、路、网等设施。于2021年10月开始土地流转及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建设任务,共投资3.5亿元,建成日光温室1700座并完成定植。

伴随着170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拔地而起,泾河川从靠天吃饭、粗放式种植到规划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室、引领推动崆峒区蔬菜产业化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目前,设施蔬菜板块一期主要以西红柿、辣椒为主,截至今年一月初,已有1400余座陆续成熟上市。二期规划建设500座,预计五月份完成项目建设并投运。”崆峒区白水镇副镇长白锐琴介绍道。

据介绍,在创新运营方面,将已建成的1700座日光温室委托平凉华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及维护,对固定资产进行确权登记,资产权属归镇政府所有,运营期间产生的收益除园区日常维护管理费用外,其余收益用于专项债还本付息。园区现引进白银及周边乡镇蔬菜种植大户72户,所有日光温室已全部完成蔬菜定植。与新阳光、新世纪超市建立稳定的市场销售链条,园区1700座日光温室全部投产后,蔬菜年产量可达3万吨,可满足平凉市中心城区年蔬菜总需求量的55%。

图5.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果农正在采摘蔬菜 作者 苟依哲.jpg

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果农正在采摘蔬菜。苟依哲摄

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仅仅是崆峒区在探索农业特色转型、实现优质高效发展的举措之一。2022年,崆峒区把发展设施蔬菜产业链作为促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大手笔谋划推动设施蔬菜产业全链条发展,为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奠定了基础。探索建立1+N+X党建联盟模式,健全要素投入机制,今年区财政投入资金6535万元,支持发展设施蔬菜产业链;争取省级蔬菜产业发展资金610万元。

在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的引领下,全区“一区两带”蔬菜产业布局已经形成,共建设5个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小区,9个露地蔬菜集中连片种植示范点,其中集中连片百亩以上的4个。2022年在泾川白水、花所、四十里铺镇新建日光温室1854座,日光温室累计达到4652座,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6万亩。

图7.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果农正在采摘蔬菜 作者 苟依哲.jpg

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果农正在采摘蔬菜。苟依哲摄

实施精准招商,扶持发展设施蔬菜链主企业4个,招引2家蔬菜种植企业,培育4家蔬菜初加工包装销售企业。谋划实施辣椒深加工、“互联网+蔬菜全产业链”绿色菜园等项目10项,总投资40.4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4项,完成投资6.6亿元。建成崆峒区冷链物流园一期工程;建成大寨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制订日光温室辣椒生产技术规程,引进优良品种50个,推广蔬菜种植新技术15项,推广面积6300亩。

引导蔬菜生产基地、企业、合作社向中心城区及周边城市酒店、超市订单供应蔬菜8000 吨,多多卖菜、小安蔬菜、新盛商贸3家企业线上销售蔬菜2000吨。引进5家尾菜处理企业,推广尾菜堆(沤)肥、直接还田等处理利用技术,处理尾菜3.8万吨,处理率51.4%。

截至目前,全区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0.7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5万亩,露地蔬菜面积9.2万亩,产量达到25万吨,实现产值6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9亿元。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