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网络中国节·元宵】白天社火晚上焰火,元宵节酒泉城“火”了

来源/ 来源:酒泉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23-02-06 14:52:05

秧歌社火闹元宵   传统民俗年味浓

耍狮舞龙跑旱船,彩车锣鼓跳秧歌,久违的社火终于来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 在酒泉市肃州区社火巡演现场,伴着铿锵有力的锣鼓乐声,身着盛装的表演者个个精神抖擞,身披彩衣,踩踏鼓点尽情表演,为现场群众奉献了一场民俗盛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酒泉肃州区一带,数百年来一直传承的酒泉“老社火”(地蹦子),它有说有唱,载歌载舞,深受群众喜爱。在岁月更迭中,它从地摊到舞台,从民间流传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了每一年新春佳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朴实喜庆而又充满乡土气息的社火,将新春的气氛填满酒泉大地,热热闹闹的社火,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更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流光溢彩夜色美   焰火璀璨迎新春

图片

图片

图片

癸卯兔年,正月十五晚,古城酒泉五彩斑斓,鼓楼周边焰火绚烂,在欢声笑语中,市民们共庆兔年春节、共赏酒泉夜色,祥和团圆的浓浓年味儿洋溢全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迈过寒冬,就是春暖花开。寒风阻挡不住人们从四面八方前来观看焰火的热情,承载着大家对疫情过后新生活期待的焰火在空中绽放,流光溢彩、光影绚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烟花散尽,祝福不尽。今夜,让我们以烟花迎接新春,向每一个你,每一个我,每一个用平凡造就不平凡的酒泉人致敬,愿大家以全新的姿态、高昂的激情,拥抱新春。

久违了   这般火热的元宵节

——酒泉市肃州区元宵节活动侧记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狮子“耍”起来,烟花放起来。2月5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肃州区举行了元宵节“贺新春·闹元宵”活动。上午的“锣鼓喧天贺新春”社火大拜年活动,为市民送上了精彩的文化大餐;晚上的“流光溢彩闹元宵”焰火晚会,让市民在色彩斑斓的烟花中大饱眼福,感受到久违的浓浓“烟火气”,在走出疫情阴霾之后,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节。

社火表演精彩纷呈

上午9时许,距社火表演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在酒泉世纪广场,已经站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

今年68岁的王东生,家在肃州区西峰镇蒲莱村2组。他一大早就带着小马扎来到世纪广场。“连续3年过年都没看过社火了,今年是最热闹的一年。听说今天有社火表演,我特别高兴,早早就出门了。”王东生说。

71岁的姚桂兰家在肃州区清水镇西一村6组,早上7时就在女儿的陪同下,坐车来看社火表演,因为腿脚不好,专门带了拐杖。“我们住得远,怕来晚了赶不上,所以早早就出发了。挺高兴的,终于又能看到社火了。”姚桂兰说。

12岁的于紫萱是肃州区新苑学校五年级学生,从小就有一个舞台梦,参加过舞蹈培训班,喜欢文艺表演。“我和妈妈早早就来了,就想占个好位置,看得更清楚。”于紫萱说。

上午10时30分,世纪广场和肃州区政府广场的社火表演同时拉开序幕。在近一个小时的表演中,来自银达镇、东洞镇、西峰镇、铧尖镇等的6支社火队轮番上场,表演了舞狮、“赶驴”、秧歌、威风锣鼓、赶旱船等节目,为市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人们三五成群,扶老携幼,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许多人纷纷拿出手机,留下了精彩瞬间。

一大早,盛佳玉和父母驱车两个多小时,从玉门市来到肃州区观看社火表演。精彩的社火表演,让她觉得不虚此行。“我姥爷家在肃州区东洞镇,今年我两个舅舅和表弟都参加了社火表演,他们的表演很精彩。今天我们家族的23个人聚齐了,这是3年来最热闹的元宵节。”盛佳玉说。

“我在上海工作,因为疫情几年都没回过家。今年带着妻子和孩子在家乡过元宵节,观看家乡的社火,接家乡的地气。”市民张捷说。

上午11时,肃州区全民健身广场人头攒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彻云霄,社火队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隆重登场。社火队员们披红挂彩,个个精神饱满,舞动着手中的绸子、扇子,踩着欢快的鼓点,“卖力”表演,一招一式饱含着大家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日子红红火火。”肃州区银达镇杨洪村社火表演队队员张小平敲着威风锣鼓说。

“丑婆”扮演者程贵林演社火几十年了,他说:“前几年因为疫情没能演社火。过年还是要热闹,耍个社火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11岁的市民边子墨看到一个个笑容可掬、形态各异的大头娃娃和自己互动十分开心。“希望每年都能热热闹闹过年。”边子墨开心地说。

焰火流光溢彩

晚上7时许,离“流光溢彩闹元宵”焰火燃放活动还有一段时间,但在世纪广场、东方广场和体育公园3个燃放点,按捺不住激动的人们,早早就来到现场,静静地期待一场阔别已久的焰火晚会。

晚上8点半,焰火燃放活动正式开始。烟花在天空中绽放的声音,击破了宁静的夜空,一朵朵绚丽多姿的烟花腾空而起,刹那间照亮了夜空,也映出了人们的笑颜。

“受疫情影响,很久没看到这么漂亮的焰火了。祝全市人民的生活在新的一年像烟花一样缤纷多彩,身体健康,每天都有好心情,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市民杨吉康说。

在人们的欢呼雀跃中,花朵形、扇形、蛇形、流星形等各种造型的烟花,在夜空中争奇斗艳、流光溢彩。新春的酒泉,生机勃勃,万象更新,建设蓝图愈发清晰。

梁慧从兰州回来看望父母。“几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美丽的烟花非常高兴,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兔年大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看着不断腾空的缤纷烟花,现场的欢笑声、赞叹声不绝于耳。大家一起感受烟花的热烈,品味蒸腾的年味。

来源:酒泉市融媒体中心

酒泉融媒记者:范昊帆   马学全

摄影:马学全   边世文  王明玲   张  静   张  花   殷小乔   李晓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