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版图书】古代家训的新诠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0 11:31:17

【甘版图书】

古代家训的新诠释

房金蓉

初识杨光祖,是在其散文集《梦里与黑暗同在》签售会上,匆匆一面,只留了联系方式。两年后,因编辑《清风家训》一书,才真正认识了他。

《清风家训》一书,精选了近三千年的经典家训,然后,用“小识”的方式展开分析,不仅是文字疏解,更是结合时代的新阐释。杨光祖的文字视野开阔,语言雅洁,偶有诙谐,不乏奇趣,字里行间也折射出他的虚静之心和开阔胸襟。读《清风家训》,既有愉悦的阅读美感,也多思想的开掘和启发,对于育人多有助益。其中关于文学艺术的篇章,对于如何阅读经典,写作文章,体味书画等艺术之妙,更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孟子说,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杨光祖对传统文化在批评的同时,保持着一种温暖的理解。他的学问是多层次的,丰满的,立体的。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在《清风家训》的书写之中。有时,短短一段家训,甚至就一两句话,他竟然可以写出让人豁然开朗的解读文字。他说,写作就是一种飞翔。这是一种境界。

我出于版面考虑,删除了部分赏析文字的“闲笔”。他有点生气,批评我也是毫不客气,说那些生动有趣的“闲笔”才是文章灵动之处,就如春天的柳树,只有树干,而没有飞扬的柳枝和嫩绿的柳叶,会是如何的乏味?“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依依”如何呈现呢?

杨光祖的文字纯粹而尖锐。他评先贤家训,自带“清风”,无一丝矫揉造作,浑然天成,又有鲜明的风格与爱憎,读来令人胸中畅快,爱不释手。可以说,《清风家训》是一卷可读、可藏的好书。

(《清风家训》,杨光祖著,读者出版社出版)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