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秀雅清逸见真情——赵旭升花鸟画作品简评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7 10:23:07

□胡碧波

在当代画坛,霍春阳先生“以淡寓浓、以简寓繁、以疏寓茂、以轻寓重”的创作理念,深受后学之秀的顶礼膜拜,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花鸟画界的现状。“霍春阳现象”的延伸,波及花鸟画家的创作走向,影响一代又一代的花鸟画爱好者。在我们身边,青年画家赵旭升就是其中的一位,六年前他赴天津美院学习,得到霍春阳教授亲自指点,在人文内涵上有所提升,表现技法上有所突破。

美术科班毕业的他,大学期间勤奋好学,经过诸多名师指导,打下了扎实的美术基础。作为一名80后基层美术工作者,赵旭升对生活于斯的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把自己的情感倾注于大自然,将自然界中的一花一木、一虫一鸟与生活相关联,以笔墨为媒介,艺术地表现生活的点滴与瞬间。

近年来,赵旭升主攻写意花鸟,兼及山水,其花鸟画作品宗法清末海派大师吴昌硕、任伯年,明代写意花鸟大师徐渭、陈淳,梅花作品主要宗法清代大师金农。

细观他创作的花鸟画《阳春三月》《嫣然墙角一枝梅》《桃花八哥图》《东篱秋色》等作品,我们能够欣赏到生动的花鸟形象,这些被艺术化的花鸟,画家以浓淡的笔墨赋予生命,栩栩如生。不难看出画家通过花鸟的自然形象,在创作过程中倾注了大量的情感,使得画面富有鲜活的生命律动。

在花鸟画作品创作中,荷花是画家最具青睐的题材,因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格,赢得了“君子”花的美称,为世人所喜爱。赵旭升创作的《力争上游》,细细品味,虽水墨效果不太明显,但其构图奇巧,把荷花磊落不羁、坚韧孤傲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充满自然天成。生机盎然的《香远益清》呈现得清纯而高洁,舒展的荷叶自然超逸,生命的底色显露得更加绚丽夺目。

无论在写生,还是创作过程中,赵旭升始终追求花鸟画笔墨的干练、简约。经过日积月累的自然观察,以及对自然物象的不断领悟,深深懂得花鸟草木的性情,并在作品中削其冗繁,得其神髓。我们在其《迎春》《牡丹国色一品香》中能够品读到画家深入生活、深入自然的创作理念,这些作品构图舒展稳定,花瓣层层叠叠,具有“一朵妖红翠欲流,春光回照雪霜羞”的感觉。画家用细腻的艺术手法,将国色牡丹画得格外丰润,清香氤氲,一种恬淡的意韵跃然纸上,令人赏心悦目。其《晚香高节》中的菊花,具有“且看黄花晚节香”的寓意。挺拔的竹子,节节高,疏密有致的竹叶,顺竹竿舒放。菊花、竹子依石而立,画面雅致清爽,一股清刚之气扑面而来,品之沁人心脾,同时也写出画家胸臆。赵旭升的《秋来色更佳》《可酤酒》《东篱秋色》,把菊花坚强不屈、气韵超逸、孤傲脱俗的精神品质,用艺术的手法再现给受众,耐人寻味。

艺无止境,精益求精,这句话赵旭升始终铭记于心。三年前,他在甘肃画院学习,并拜著名画家张宪文先生为师,投其门下,学习中国传统写意花鸟画。在张宪文先生潜心指导下,他的画艺有所长进,用笔率性而不张扬,章法应形而生,虚实有秩,立足传统,多有创新。他笔下的一藤一梅、一石一鸟,观之给人留下一种俊逸之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这些花鸟,经画家之手,有了灵性,笔随意变,渗透了画家的感情。

赵旭升不但在艺术之路上孜孜不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且还能把对家乡的咏唱、宣传看成是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他多次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文艺活动,认真敬业、随叫随到、善于团结、谦逊乐观,深得大家的喜爱。多年来,赵旭升积极组织张家川县书法家、美术家参加省市书画展览,文化下乡时毫不吝啬,为广大村民赠送美术作品。正因为他有一颗赤诚之心,借花鸟形象来表达主观意念和审美追求,表现出大自然的无限生机和人类真挚美好的情感。

众所周知,写意花鸟画重在具有深厚的底蕴和优秀的传统。在传统笔墨上,赵旭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不断努力追求不同花鸟的品格性情,作品笔墨流畅,格调秀雅清逸,洋溢着一种鲜活的时代风貌。他正处在创作的青春期,相信他以真切的情怀,以及水墨的运用,定能创作出意趣十足的花鸟画佳作,我们拭目以待。

赵旭升作品

《力争上游》 68cm×136cm

《桃花八哥图》 68cm×136cm

《二月春风》 50cm×50cm

《暗香》 68cm×136cm

《东篱秋色》 180cm×90cm

《梅花》 50cm×50cm

《乾坤清气》 68cm×136cm

《食之可得千年寿》 68cm×68cm

《松竹伴》 180cm×90cm

《香自苦寒来》 68cm×136cm

《情无限》 50cm×50cm

《嫣然墙角一枝梅》 68cm×136cm

《阳春三月》 68cm×136cm

《迎春》 60cm×136cm

《春风三月》 68cm×68cm

《可酤酒》 34cm×34cm

《蒲塘香远》 50cm×50cm

《秋来色更佳》 40cm×60cm

《石榴》 34cm×34cm

《晚香髙节》 138cm×50cm

《香远溢清》 40cm×60cm

《知己相逢》 34cm×34cm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