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临洮:抓好春耕生产 确保粮食安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28 09:59:25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靳月强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连日来,在临洮县站滩乡,干部忙着讲解科学种植、施肥等知识,发放各类农资,群众在田间地头驾驶着农机铺地膜、犁地,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的热潮。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站滩乡以“驻村领导+包村干部+农业科技人员+农村科技明白人”为班底,组建春耕备耕工作服务队,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今年的春耕工作准备扎实,目前物资、良种机械全部准备到位。粮食种植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了680多亩。”五脏沟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如孝说。

粮食生产是春耕的重头戏。站滩乡坚持一户一策,责任到人,确保农户地块优化、物资到户、措施到位。同时,站滩乡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科技户”的工作模式,对劳动力欠缺或无劳力的农户,通过村“两委”帮助协调以租代包,由合作社或科技种植大户经营,包租费用从年终农户的农业收益中扣除,不仅解决了劳力、技术“短缺户”的困难,还让全乡的耕地都能得到充分利用。

此外,站滩乡还依托各类项目大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近3年来,修建机耕道路30多公里,覆盖农田面积超过4.8万亩,2023年计划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3000亩。

“我们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紧紧抓住粮食播种关键期,及时解决农户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春耕到地头、服务到心头,全力以赴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提高全乡粮食安全意识,切实守牢‘粮袋子’。”临洮县站滩乡党委书记牟文龙说。

据悉,今年临洮县计划机播马铃薯46万亩、机播玉米28万亩、机播小麦8万亩。目前,已完成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机耕20万亩、机械覆膜15万亩、机播5万亩。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