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指数发布暨陇上户外运动旅游启动仪式在陇南市康县阳坝镇举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3-03-30 10:17:0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何效祖,新华社甘肃分社党组书记、社长向清凯,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出席活动并致辞

为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以“户外旅游”为主题启动2023年全省乡村旅游市场,推出一批乡村户外旅游精品线路产品,打响“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2023年3月29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康县县委、康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指数发布暨陇上户外运动旅游启动仪式在陇南市康县阳坝镇举行。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何效祖,新华社甘肃分社党组书记、社长向清凯,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出席活动并致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主持启动仪式;甘肃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张玉水,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梁智勇,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军,陇南市政府副市长刘诚等出席活动。

何效祖在致辞中指出,乡村旅游是引领文旅复苏的排头兵,也是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甘肃省乡村旅游人数和收入已占据全省旅游业发展的半壁江山,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脱贫致富的加速器、绿色经济的新引擎、开放交流的金招牌。近年来,全省文旅行业在努力克服疫情冲击之下,始终把乡村旅游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力抓手,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以“十四五”时期建设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做好打响“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突出主题开发乡村旅游线路,群策群力讲好乡村旅游故事,不断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旅游版”。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户外运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2023年全省乡村旅游主题确定为“陇上户外游”,积极整合省内已开发的徒步、探险、马拉松、登山、滑翔、滑雪、山地越野跑等户外运动线路,编排设计了“春风十里 陇上乡遇”陇上户外运动旅游30条精品线路,希望广大游客能在广阔的原野上融入乡村、放飞心情、快乐奔跑、轻松徒步,欣赏陇原乡村恬静的田园风光之美,体悟风格独特的村落形态风姿,感受原汁原味的乡味、乡韵、乡愁。

何效祖表示,指数是国内外经济信息领域量化考核评估的新型数字工作,也是大数据时代推进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推进器。从2019年起,甘肃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国内共同打造了首支乡村旅游大数据指数——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该指数立足甘肃乡村旅游发展实践,以多维度、立体化的综合评价体系,监测乡村旅游热度和产业发展情况,反映甘肃乡村旅游发展现状,科学量化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是运用数字工具推动乡村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贡献了“甘肃特色”和“甘肃经验”。经过4年的不断运行和完善,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已成为甘肃乡村旅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和参考,有助于广大文旅从业者有的放矢搞开发、精准高效做经营。

何效祖强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定信心、拼搏进取,紧紧抓住游客迫切回归自然、放飞心灵的休闲旅游需求,全力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力抓好乡村旅游基础完善,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抓好乡村旅游宣传营销,让游客在乡村方便进入、吃得爽口、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努力促进旅游人次和消费双提升,使乡村旅游成为引领文旅产业复苏振兴的新型业态,引领全行业动起来跑出“加速度”、活起来回归“烟火气”、旺起来开启“新征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最真挚的感情,提供最优美的乡村旅游环境,诚挚邀请社会各界畅游如意甘肃,感受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千姿百态的村落形态、博大厚重的民俗文化、优质多样的特色物产、回味无穷的舌尖诱惑,体验陇原乡村的瑰丽景色和民俗风情。

向清凯在致辞中表示,甘肃省文旅厅与新华社联合打造的全国首支省域乡村旅游大数据指数已连续三年成功发布,作为甘肃文旅宣传的一项重要创新,该指数已成为甘肃乡村旅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对准确监测全省乡村旅游市场变化和提升甘肃文旅品牌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甘肃乡村旅游进入“指数时代”。当前,甘肃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华社甘肃分社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新闻舆论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各类报道和高端智库平台,进一步挖掘甘肃的独特魅力,汇聚人气、凝聚共识,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舆论支持。

张柯兵在致辞中表示,陇南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乡村旅游接待人数接近旅游总人数的一半,撑起了陇南旅游业的“半壁江山”。下一步,陇南将围绕构建“大景区+全域游”发展格局,按照旅游资源全域整合、旅游景区全域规划、旅游线路全域营销的理念,把发展旅游业与开发生态价值统筹起来、与建设和美乡村结合起来、与挖掘多元文化融合起来,着力推动景区创建、业态创新、品牌培育、推广营销、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努力把陇南建设成为西北知名康养目的地、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真正让更多游客畅享“生态陇南·康养胜地”的独特魅力。

在发布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专家学者对指数成果进行了系统解读,播放了《陇上户外运动旅游精品线路宣传片》,出席活动的嘉宾为参加“山水茶园徒步”户外运动旅游活动的选手代表进行授旗。在发布会后,举办了“山水茶园徒步”户外运动旅游活动。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甘肃分社相关部门负责人,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省城乡投集团、省文旅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及负责乡村旅游工作的科室负责人,陇南各县区文旅局负责同志,各市州乡村旅游经营企业负责人代表,以及中央及在甘主要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甘肃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新华社新华财经现场云平台全程直播了活动。

启动仪式前,何效祖实地调研了陇南市康县游客集散中心、茶马驿站、甘肃美丽乡村展览馆、山根·梦谷、岸门口镇五福临门民宿等文旅项目建设和品牌创建情况,田学功、刘诚一同调研。(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燕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