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持续复苏,兰州黄河文旅持续焕发新活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耀芳 时间/2023-04-12 11:15:2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市依托黄河生态禀赋和文化魅力,努力做好黄河文章。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市依托黄河生态禀赋和文化魅力,努力做好黄河文章。兰州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指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兰州黄河周边景区景点综合客流指数为109.43点,环比增长64.04%,同比增长4倍以上。其中,最能代表城市烟火气的正宁路夜市—南关夜市表现较为亮眼,客流指数为301.68点,同比增长4倍以上,兰州老街、中山桥—白塔山景区客流量较大。总体来看,黄河文旅市场快速回暖、强势反弹。

夜幕降临的兰州,涌动的人潮、绚丽的灯光与黄河游船的鸣笛是兰州“夜经济”焕发新活力的一个缩影。随着兰州黄河两岸生态景观持续美化,黄河夜游、夜食、夜购等多业态共同发力,黄河风情线更加靓丽,“黄河之滨也很美”深入人心。截至去年,“夜游黄河”项目近三年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2000万元,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如今,黄河夜游已成为游客感受兰州、感受黄河的重要体验项目。

今年3月,兰州举办了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推介会、兰州惠民演出、万名学子游金城、三月春风里 “黄河少年行”等活动,不断提升兰州文旅的知名度与美誉度。3月,兰州黄河品牌知名度为160.52分,同比增长了42%,“黄河之滨、水墨丹霞、夜市、中山桥”等热点内容,说明了水墨丹霞等黄河沿线景区热度的持续提升,游客关注度越来越高。

作为黄河沿线文旅项目的建设运营主体、兰州市重点国企,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以下属文旅集团为核心,整合水运集团水上旅游、友谊酒店公司住宿服务、城乡公交公司旅游专线和旅游包车及租赁服务,持续推进黄河水体健康保护和黄河文化带旅游产品供给,实现了白塔山、黄河楼、水墨丹霞等景区提质升级与运营,打造了“夜游黄河”精品项目,举办了黄河之滨音乐节、啤酒节、“百日千场”惠民展演等活动,推动“大梦敦煌”舞剧常态化演出……一系列文旅项目的建设运营不断补齐兰州市域旅游短板,不断打造兰州新地标。

据悉,下一步,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将适时启动金城关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串联打造中山桥、白塔寺、金城关等历史文化景点,不断丰富黄河沿线景区业态布局,全面提升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质量,打造精致黄河文旅产品。

“中国·兰州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由品牌声量、市场热度、生态保护、文旅供给、服务支撑、成长潜力六大维度构成,全面量化评估兰州段黄河生态保护成效和文旅产业态势,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数据支撑,为兰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工具。(文/刘耀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