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陇南两当:青山绿水“画作卷”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何星丑 通讯员 陈东平 时间/2023-04-25 11:57: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4月22日,雨过天晴的陇南两当处处景色如画,勾勒出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

4月22日,雨过天晴的陇南两当处处景色如画,勾勒出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

两当县地处秦岭山脉,属长江上游嘉陵江水系,北靠天水,西邻徽县,东南二面与陕西省宝鸡、汉中相连。素有“秦陇之捍蔽、巴蜀之噤喉”之称,是陇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该县县城群山环抱,广香河从南北穿城而过,居民依河两岸居住。

这里,是红色胜地,文化底蕴深厚,是甘肃省工农武装斗争第一枪“两当兵变”的发生地和红二十五军长征入甘第一站,是《夜走灵官峡》的创作地、电影《白莲花》的拍摄地。据记载,书圣王羲之家谱此地珍藏,地方民歌“两当号子”2020年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此外,两当县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74%和83%,均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境内有亚洲最大白皮松林、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张家黑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属长江水系及嘉陵江、汉江流域,有嘉陵江、两当河、红崖河、云屏河、三渡水、红河、广金河、冷峪河“一江七河”。

该县还先后荣获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十多项荣誉。(文/中国甘肃网记者 何星丑 通讯员 陈东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