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名单“出炉”

来源/ 陇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5-04 09:33:00

近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联合发布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公示名单,全国共35个县(市、区)上榜。其中,陇南市两当县成功入选,成为全省此次唯一入选的城市。

据了解,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旨在探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的有效方法和路径,构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体系。获得此项殊荣的县(市、区)将开展为期两年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并获得中央财政定额奖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要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原则,以传统村落为节点,连点串线成片确定保护利用实施区域,明确区域内村落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时序,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优势,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布局,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

目前,全国有8155个传统村落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保护了53.9万栋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挖掘了4789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了大量具有乡土气息的农事节庆、乡风民俗等活动,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