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九阳茶吧机JCM85怎么样?使用评测如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09 14:50:42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高三学生们都在紧张地冲刺备考,但有一些考生却“剑走偏锋”,早早跑到复读班报了名,下定决心复读。

近日京城最大的复读机构精华学校忽然热闹起来,来咨询复读的学生日渐增多。“一模之后咨询的学生就越来越多了,目前已经有十几个考生报名准备复读了。”一名招生老师介绍,目前报名复读的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一模成绩很低,估计自己高考肯定上不了本科线的;另一类是分数不低,但自己觉得跟目标大学差距太大的。

某示范中学的高三学生小月说,自己的高考目标学校是清华、北大,但因为前期准备竞赛,影响了复习节奏,一模成绩距离清北还有较大差距,她觉得今年冲击清北难度很大。“最后一个多月肯定还要拼一下,但如果不成功,我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再复习一年,就会更有把握。如果今年高考成了‘练兵’,明年全力以赴!”

考生小童在咨询之后也报了名,他的一模成绩距离本科线还差一百分。“怎么着也得考个本科啊,不然找工作也难。”小童说,“现在只有一个多月了,估计很难冲到本科了,如果不达线,就踏踏实实再学一年。明年好好考,上个好点的大学。”

该机构复读招生负责人何艳丽介绍,今年提前报名复读的学生比往年多。她分析,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这届考生在家上网课的时间长,难免有个别学生的学习效果受到影响;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大家对第一学历的要求更高了。

日前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在走高。3月份16至24岁的青年人失业率高达19.6%。国家统计局表示,失业率走高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找工作。但反观各高校就业率,双一流院校的就业率不会低于90%,985院校基本在95%以上,可见第一学历对求职的重要性。

正是这样的现实让越来越多的高三学生认识到考一所好大学的重要性,因此,多花一年时间换取未来就业市场的先机,也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今天是高考倒计时32天,如果有人告诉你,在这个时候就已经有同学放弃高考,并且准备复读了,你敢信?

小编乱入
01
未高考就准备复读,真实原因曝光

2023年广东二模刚刚结束,就有同学表示自己在本次考试中“搞砸了”,不想考了,已经做好 复读备战2024年高考的准备了。

此外,据媒体报道,北京部分复读机构表示: 近日咨询复读事宜的2023届高考生正在增加。

“一模之后咨询的学生就越来越多了,目前已经有十几个考生报名准备复读了。”一名招生老师介绍,目前报名复读的主要是两类: 一类是一模成绩很低,估计自己高考肯定上不了本科线的;另一类是分数不低,但自己觉得跟目标大学差距太大的。

某示范中学的高三学生小月说,自己的高考目标学校是清华、北大,但因为前期准备竞赛,影响了复习节奏,一模成绩距离清北还有较大差距, 她觉得今年冲击清北难度很大。“最后一个多月肯定还要拼一下,但如果不成功,我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再复习一年,就会更有把握。如果今年高考成了‘练兵’,明年全力以赴!”

考生小童在咨询之后也报了名, 他的一模成绩距离本科线还差一百分。“怎么着也得考个本科啊,不然找工作也难。”小童说,“现在只有一个多月了,估计很难冲到本科了,如果不达线,就踏踏实实再学一年。明年好好考,上个好点的大学。”

该机构复读招生负责人何艳丽介绍,今年提前报名复读的学生比往年多。她分析, 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这届考生在家上网课的时间长,难免有个别学生的学习效果受到影响;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大家对第一学历的要求更高了。

02
好大学的学历,成了就业利器?

日前,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 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在走高。3月份16至24岁的青年人失业率高达19.6%。

国家统计局表示, 失业率走高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找工作。但反观各高校就业率,双一流院校的就业率不会低于90%, 985院校基本在95%以上,可见第一学历对求职的重要性。

正是这样的现实让 越来越多的高三学生认识到考一所好大学的重要性,因此,多花一年时间换取未来就业市场的先机,也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不过,对于还未高考就报名复读的考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家长和学校要做好引导,让学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身心投入复习中去,懂得为今年的高考全力以赴。“不能让学生因为有了复读这个选项,就影响复习的心态,在高考前提前泄了气。

二模考砸了,到底该不该复读?

4月至今,全国多地已有不少大型模考陆续进行,如关注度极大的广东二模、广州二模、深圳二模、福建省质检(4月质检)、贵州省统测(适应性考试)等具有一定参考意义的大型模考。

随着部分模考的成绩和分数线情况公布,不少发挥不符合预期的同学也确实表示信心受挫,并且不排除当下就决定复读。

不过,无论是否因模考成绩不理想而打算复读,我们都 建议大家先把以下几点现状了解清楚,再去做出最终决定:
▌ 高考人数逐年上涨
近年来,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逐年上涨,这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似乎早已成了共识。近1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已经4次突破千万规模,而在刚过去不久的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则再度创下新高,达到1193万。

数据来源:教育部

近年来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数量稳中有降,但是高考的报名人数却不降反增,这中间的差额可能意味着 复读考生数量的大幅增加。

据了解, 不少省份复读生比例超过20%,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剧。

▌ 复读费用较高

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发布公告称:要求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教学资源举办高三毕业复读班。而后,多省也明确发布过通知, 不允许公办高中招收复读生,那么复读生只能选择去私立高中复读。

愿意招生复读生的高中,收费标准是高考的成绩越好,复读费用就越低,反之, 高考成绩越差的同学,复读费就越高。尤其部分省份还会分省内复读生和省外复读生,两者的收费也是相差甚远。

▌ 风险大,自身容易焦虑

虽然有很多同学通过一年复读重新考上比较理想的院校,但是也有很多复读生一年不如一年,前一年考了专科,第二年还是冲刺不上本科。

其实并不是这部分同学就不努力,只是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没有办法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那就很可能会落后于人。此外, 复读一年虽然看着简单,但是高四的生活远比高三的要痛苦很多,在这一年不仅要承担学习的压力,更多是复读的心理压力。

如果说高三生都有压力,那么 复读生的压力一定是双倍的。从决定复读那一瞬间开始,潜意识已经默认了这一次高考成绩一定不能比去年低,不然一切都失去了意义。所以很多同学如果抗压能力没那么好,心态分分钟可能在复读过程中崩掉。

04

如果确定不复读,建议这样调整备考状态

二模后,因为成绩不理想,很多同学往往备受打击。但是同学们应该调整心态,二模毕竟只是二模,它并不能代表高考成绩,不能代表你将来要去的大学,更不会代表你的未来。

如果大家仅仅将高三停留在二模的成绩上,那么很容易因一时的成绩迷失双眼。二模过后,如果大家真的确定不会选择复读,可以考虑这样调整备考状态:

一、合理分配,针对性复习

高考科目很多,每一科目都有不同的重难点,同学们都有擅长和不擅长的科目。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安排每个科目的复习时间,争取优势科目拿高分,劣势科目多拿分。

同学们只有按部就班,稳步前进,跟着老师们的复习规划和节奏,夯实基础,才能够在高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夺取最后的胜利。

二、查漏补缺,建立错题本

经过二模,相信同学们都会对自己当下这个阶段的复习情况有一定的了解,模拟考之所以是模拟考,更多的作用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模拟考试,发现自身不足和复习上的漏洞,及时查漏补缺,不然,等到六月份高考,再去弥补,就来不及了。

每次考试结束,都要养成建立错题本的好习惯。将每个科目的错题记录下来,再找出相对应的知识点,做到常看常做,再找出类似题目或者包含相应知识点的题目进行练习,查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当下一次考试再遇到类似题目时,才不会有失分的机会。

三、回归教材,抓复习重点

教材是高考命题的根本,出题的范围基本都在考纲的范围内,命题原则多以考察基础知识为主。所以巩固基础知识,回归教材,在下一阶段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需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复习方案,可以根据老师所给的指导,确认当下自身复习的重点。同时,可以多加演练真题,了解高考命题的规律、解题的思路和给分规则,多思考,多动脑。

四、看淡分数,调整好状态

“调整状态”。相信同学们在高三复习这一年听得不少了,每次考试结束,父母老师,甚至同学都会告诉你要调整状态。我们也相信,依然会有很多同学因为二模成绩不理想,好几天没缓过劲儿来。

但是在没有高考之前,请看谈每一次分数。每次考试总会有考得好或者考得不好的同学,别人考得好,说明这次的题目人家做的得心应手,或者是他的问题在这次考试中,没有暴露出来,但任何一次考试的分数和名次都没有办法代替高考。信心,是高考胜利的基石。

高考考知识,也考心态,心态往往会决定最后的结果,所以,摆正心态是关键。心态平和,稳步前进,最终才能成功圆梦。

对于还未高考就报名复读的考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家长和学校要做好引导,让学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身心投入复习中去,懂得为今年的高考全力以赴。“不能让学生因为有了复读这个选项,就影响复习的心态,在高考前提前泄了气。”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