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离太阳最近”的图书馆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时间/2023-05-29 08:47:00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气稀薄、环境恶劣。“尼玛”藏语意为“太阳”,当地人称这里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

尼玛县申亚乡小学六年级学生格桑加措有一个“作家梦”。“我要读好多好多书,以后也要写很多书。”谈起读书写作,格桑加措眼神充满坚毅。“我喜欢读历史类的书籍,从中可以学到很多古典智慧。”第一次捧起心爱的书本时,格桑加措就被里面的世界深深吸引了,“那一刻只感觉自己非常高兴、非常享受,谁也不能干扰到我。”

时间流逝,申亚乡小学图书馆的存书已经被格桑加措“翻了个遍”,有的故事他甚至都能背诵下来,“小图书馆”需要更丰富优质的书籍来支撑“大梦想”。

“老丁”为格桑加措的梦想助力了一把。老丁原名丁志,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从安徽奔赴四川参与抗震救灾,之后他就留在了成都。在成都,他曾在除夕夜给市民和游客派送免费汤圆,共度温情时光。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丁”。

近日,老丁和其他志愿者将14000多册书籍、18台电脑、60多箱文具和其他所需设备从成都运送到西藏尼玛县。

当尼玛县的中小学学生拿到老丁捐赠的爱心物资时,欢呼雀跃的场景令人动容。老丁也笑得像个孩子一样,他说:“书本都是请专家精心挑选的,只要同学们能从书中有所收获,我们就值得。”

格桑加措的英语老师潘红培将图书整理分类,她来自河南,已在申亚乡小学支教两年多。她说:“书籍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使孩子们的心灵受到滋润、生活更加美好。有时候,他们吃饭时也要带上书。”

格桑加措正在认真读书。新华社记者 刘文博 摄

老丁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小型艺术展”,他请广州美术学院的师生们为西藏小朋友绘制了32幅精美画作。他说:“我相信,西藏的小朋友们是有极高天赋的。如果能够给他们带来一点点启发,他们的前途就会不可限量。”

老丁告诉记者:“我的初衷就是想让更多的孩子们通过图书开阔视野,见识到更大的世界。”接下来,他计划为孩子们捐赠更多书本。今年9月,他们将赶往青海玉树,为那里的十多所学校送去物资、献上爱心。

和格桑加措一样,尼玛县还有许多孩子拥有自己的梦想:顿珠塔桑的考试成绩经常是全班第一,她想通过读书充实人生,将来考上名牌大学;旦增拉姆的愿望是成为一名教师,将来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认真回报社会……图书,照亮孩子们的前路,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