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青海搜集整理出版《格萨尔》史诗部本140余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5-29 08:52:00

 中新社西宁5月28日电 (李隽 巷欠才让)记者28日从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获悉,经过多年有计划、有体系的《格萨尔》史诗抢救保护、记录整理、翻译出版等,青海省搜集、整理、出版《格萨尔》史诗部本140余部。其中,搜集手抄本、木刻本、艺人说唱本等80余部,整理出版青海省内优秀艺人部本63部。

《格萨尔王》与《荷马史诗》《吉尔伽美什史诗》并称全球三大史诗。2006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格萨尔王》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早在20世纪50年代,青海省就率先开展《格萨尔》史诗的普查、搜集和抢救工作,成立了青海省《格萨尔》抢救工作领导小组和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并从民间搜集和挖掘了不少《格萨尔》史诗的原始版本,成为全国最早发现《格萨尔》史诗的地区。

除搜集、整理、出版140余部《格萨尔》史诗部本外,青海编辑出版了10本《格萨尔》史诗少儿读物丛书,18部汉译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藏文室研究员、《格萨尔》史诗研究员丹珍草此前表示,这些不同的传承类型,使古老的《格萨尔》史诗在经历多重主体失落的同时又不断地被想象和重构。(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