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让甘肃绿电行稳致远 陇电入鲁工程华能正宁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02 10:26:04

    初夏时节的陇东大地,项目建设正酣,发展动能澎湃。

5月25日,在庆阳市正宁县周家镇华能正宁2×1000兆瓦煤电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1号、2号锅炉钢结构已经完成,锅炉受热面正在吊装,主厂房正在封顶,拔地而起的锅炉烟囱、厂房矩阵,成为山川间一道夺目风景。

华能正宁电厂副厂长林勇介绍,这是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调峰电源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存在的间歇性和波动性问题,通过削峰填谷双重作用的发挥,助力陇电入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项目自2021年12月底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30%,预计今年六七月份完成汽轮发电机进厂,年底前实现汽轮机扣盖、发电机组就位,1号、2号锅炉具备打水压条件。

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起于甘肃省庆阳市的庆阳换流站,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五省,落点位于山东省泰安市的东平换流站,线路全长约1000公里,额定电压±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这是甘肃省继±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之后的第二条能源外送大通道,也是全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特高压直流工程。

作为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调峰电源项目,华能正宁电厂规划容量4×1000兆瓦,本期建设2×100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高效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设施,设计调峰深度达23%额定负荷,将为陇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稳定的调峰能力。

走近1号、2号锅炉建设现场,190米高的钢结构间冷塔主体巍然耸立。林勇介绍,这一体量的钢结构间冷塔主体堪称全球同行业最大,也是世界首例百万机组“五塔合一”蒙皮内置钢结构间冷塔,即集间冷塔、烟囱、脱硫塔、辅机冷却塔、CCUS系统原烟道于一体,具有节约占地、安全风险低、施工周期短、三废排放少、材料可回收等特点。

何为CCUS系统?林勇介绍,CCUS技术是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的英文简称,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达到减碳固碳目的。华能正宁调峰煤电项目CCUS系统,采用燃烧后化学吸收二氧化碳捕集工艺路线,捕集正宁电厂单台机组烟气,打造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及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1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华能将与石油企业合作,拟将未来捕集到的二氧化碳作为油田采油区的驱油剂,注入井下采油区,实现控水、增油,将二氧化碳“上天为害”转变为“入地为宝”,实现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高效利用和煤电低碳超净排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华能正宁电厂虽然是火电调峰项目,但绿色内涵丰富而前卫。

距离电厂2.4公里的华能核桃峪、新庄煤矿,是华能正宁电厂的燃料供应基地,电厂以煤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末煤和煤泥作为主要燃料,通过输煤管状皮带直达电厂,水源则采用煤矿疏干水。

煤矿井下疏干水是指在煤矿采掘中,由于地层构造在井下涌出的废水。换言之,是采煤中的伴生水。疏干水具有硬度大、含盐量高等特点。为此,华能积极推进矿井排水高效除硬设备开发及浓水资源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同步研发高效除硬结晶反应器、浓水零排放及结晶盐资源化利用技术,提高了矿水排水资源化利用率、结晶盐附加值,解决了浓水零排放的技术难题,填补了该领域国内技术空白。每年处理超过1000万吨疏干水,实现了矿井排水梯级利用。处理后的一部分水,将用于华能正宁电厂生产生活用水,剩余部分实现达标排放。

与此同时,华能正宁电厂还设计利用国产化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100%容量锅炉给水泵,该产品具有高效的水利模型、可靠的结构性能,整体式芯包特点,其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此型号国产给水泵将首次应用于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

在电厂主厂房前,林勇介绍,华能正宁电厂深度融合“双碳”背景下智慧电厂设计思路,将建设基于超融合架构的智慧运行中心,实现燃煤机组全程智控,提升火电机组负荷快速响应能力,积极推动陇东能源基地“风光火储一体化”调度科技项目研究,实现生产和经营数据共享,开发综合能源基地多能互补控制调度平台和管控平台,实现风光同场集中远程控制和综合能源基地集中调度,全面打造世界首个由单一主体规划建设的清洁主导、多能互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千万千瓦级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

林勇介绍,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规划新能源电力1050万千瓦、调峰煤电400万千瓦,每小时输送能力800万千瓦。其中,华能将提供新能源电力600万千瓦、调峰煤电200万千瓦。

夏花绚烂中,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正在快马加鞭,在新能源建设中加力提速、争先进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左玉丽 王占东 曹立萍 安志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